白凉如月

❤️微博:不爱吃饭的月月❤️半路❤️
所有故事都是虚构与现实中任何人无关,请勿联想。

【镇魂衍生】君臣 86 - 那是他离家最近的地方!



到了那年秋天,赵云澜的身体状况越发每况愈下,他的嗜睡,畏寒,神智昏沉越加严重,常常一睡就是好几日。这样下去,这个冬天会变得更加难熬。


偶尔醒来,赵云澜也分不清自己究竟身在何处,有时候以为自己还在老的王府,有时候以为还在新王府,只有很少的时候他清楚知道自己已经住进了长华宫。


林栩和沈巍说,自六月之后赵云澜服的药便没了任何效果,他的情况随着天气变冷而越发严重。沈巍终于发现了可疑之处,御药房新来了几个陌生医官,曾负责给赵云澜熬药。


杨庭扣押了这几个医官,没几下就审问出细节,这几个医官是圣上私下送来御药房的,偷偷换了赵云澜的药,耽误了几个月的治疗赵云澜少年时的毒症彻底复发了。


沈巍将这几个医官处死之后,便将此事压了下来,此后赵云澜所有的药都需要杨庭亲自经手。


“云澜,云澜?”


赵云澜很勉强才醒过来,也分不清时间,想着还在以前王府,自己还只是个侍卫,想着要给殿下更衣,便努力想要下床。


“殿下,我怎么睡着了,我给殿下更衣啊。”


沈巍眼睛立刻红了,“更什么衣,我们吃药了。”


赵云澜皱了皱眉,“我不喝,我又没病,殿下今天要进宫么?”


沈巍端起药碗,越想越恨,为什么就不能再小心一点。他叫醒赵云澜的原因并非因为吃药,而是看见他一直困在梦魇之中。


“云澜啊,我们就在宫里啊,你醒一醒,好不好?”


赵云澜过了很久才清醒过来,自从他答应沈巍再不提报仇这件事之后就真的一个字都没有说过。于是这件事一直在他心里磨着,随着他病的越发严重,这件事就变得无比尖锐,活生生扎出血来。赵云澜知道自己会比圣上死得早,而圣上极有可能寿终正寝,所有的报仇原来都只是他的一个笑话。


“你刚才做噩梦了,我才叫醒你的。”


赵云澜想起刚才做的梦,还是山上墓群之中的那口空的棺材,与往日不同,如今棺材已经盖上了棺盖,这条路终于要走到尽头了。


赵云澜笑了笑,“是么?我都不记得了....”


沈巍在他身后垫了枕头,刚好阿昭下了课,从上书房回来,急急忙忙就跑了过来,问他:“阿爹有没有好一点?”


沈巍知道赵云澜与阿昭特别好,便将药碗递给阿昭,“你阿爹该吃药了,你来喂他。”


赵云澜哪里会让阿昭给自己喂药,赶紧接过碗,两口就喝了。


“阿爹,今天御药房死了两个医官,阿昭听九叔说他们私下偷偷换了阿爹的药,是被父王处死的。”


沈巍脸色一暗,看了阿昭一眼,“小小年纪不学好,背后瞎说什么,还不读书去?”


阿昭不敢忤逆父王,亲了亲赵云澜,怏怏爬下床去,“是,儿臣告退。”


赵云澜皱了皱眉,不解的问沈巍:“为什么会有人要换我的药?我也没得罪谁啊……”


沈巍脸色阴郁,赵云澜这么聪明,立刻就明白了,拍拍他的手,“一定是阿昭胡说,殿下别生气,回头我说他,你别怪他。”


“云澜,你一定会好起来的...”


赵云澜不知道什么时间沈巍才能不说这种鬼话,叹了口气,“好不好又能怎么样呢……”


沈巍垂眸看着赵云澜的手,轻轻握进自己手心,温柔摩挲,“都怪我...”


赵云澜想想禁宫另一侧的西苑,再想想沈巍,轻轻笑了笑,“你父亲做的事和你有什么关系,你现在与其担心我,不如多关心孩子们的安危。我吃不吃药有什么重要的,吃了也无非是个安慰,即便有毒对我也未必有用,只是孩子们千万不能出事。”


沈巍不敢抬头看他,“放心,几个孩子都由杨庭照顾着,他可以放心的过。”


赵云澜有些困倦,闭上眼睛不再说话,醒来时沈巍已经离开了,只剩下阿昭一脸担心看着自己。


赵云澜拍拍床的内侧,阿昭便爬了进去,抱住赵云澜。


“阿爹,他们都说有人换了你的药,阿爹从来不害人,他们会什么要这么做?”


赵云澜将阿昭揽进怀里,摸摸他的头,“因为许多从前的恩怨。阿昭,明天跟阿爹出宫一次,好不好?”


“好呀,去哪里?”


赵云澜温柔笑了笑,“我们去裴家祠堂看看,好不好?”


阿昭点点头,“好,阿爹说去哪里就去哪里,只是我们为何要去裴家祠堂。”


赵云澜亲了亲他的发顶,“因为那是阿爹的家呀,阿爹去认认路。”


阿昭不解:“家怎么会在祠堂里?”


赵云澜不说话,那是他离家最近的地方。


***


次日,阿昭向上书房的先生告了假,特地陪着赵云澜悄然坐车去了正门大街的裴府。


曾经的裴家经历这么多年变迁之后变成了一座规模巨大的祠堂。因为是定王督建,特别宏伟,昭示着皇恩浩荡。


“阿昭不用怕,里面牌位上刻的人都是阿爹的亲人。”


香火缭绕,阿昭并不害怕,跟着赵云澜祭拜之后,便随着阿爹去后院转了一圈,祠堂人烟稀少,树木丛生,几乎恢复了他少年时居住的样子。


“阿爹原来姓裴,为何要改了姓氏?”

“阿爹,为何裴家会有这么多牌位?”

“阿爹,裴家是被皇上下令抄斩的么?”

“皇帝为何要抄斩整个裴家?”


赵云澜一举一动都比以前慢了许多,“阿昭,你的问题真多。”


午后,他在院子坐了一会,想起少年时曾在这里有过的短暂而美好的时光,又想起之后辗转流亡的日子,再后来遇到沈巍,这一转眼二十年就快要过去了。


他穷尽一生,也没能报仇。

他穷尽一生,并没有放过自己。



评论(117)

热度(4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